close

        搭乘交通工具這種事就是一回生、二回熟。

      但我實在太久沒搭飛機了,對於歐洲申根國的規定又不是太熟,抵達馬德里Barajas機場時,我著實在裡頭耗了兩個小時才離開。由於我在蘇黎世轉機,第一次入境的申根國是瑞士,當時其實就已經過了海關。在Barajas機場的兩個小時,我只是拖著行李四處詢問,就為了確定自己不是非法入關。

      除了對申根國規定一竅不通之外,Barajas機場的動線也讓我傷透腦筋。我走著走著,行李還沒提領,竟然就走到機場外了。那瞬間,我竟然忘記「行李」的西班牙文,幸好機場人員和警察都很願意幫忙。即使我把「maleta」說成「tarjeta」,我依舊成功領走我29吋的超大行李箱。

      糟糕!四年的西班牙文學習經驗,我根本沒帶到馬德里。

      馬德里機場有四個航廈。若要到市區,一到三航廈有地鐵站和近郊火車站;第四航廈雖然地處偏遠,也有近郊火車站可直達Chamartín車站。跳上馬德里的地鐵車廂,我展開了半年的交換生生涯。

      馬德里城雖大,但便捷的交通工具,讓居民和觀光客能很快遊走城市各處。加上大眾交通工具營運時間長,對愛夜歸的馬德里人而言十分方便。(近郊火車大約營業到半夜;地鐵則視線路而定,有些甚至到一兩點還有車班。除了日間公車,部分地區並設有夜間公車。據聞返校的夜間公車每小時有一班,但我未曾使用過就是了。)

      馬德里市中心的地鐵站密度很高,替遊客免去在豔陽底下或寒風中行走之苦。

      到了歐洲我才發現,不是每個國家的地鐵都有空調!相較之下,馬德里的近郊火車與地鐵搭乘起來相當舒適,也比想像中要來的準時。就連地鐵員工罷工的時候,還因為得服務上班族而加開班次。西班牙人以沒時間觀念著名,交通工具竟然這麼按表操課,也許是在商務繁忙的首都才有的「異狀」。

      要特別注意的是,搭乘任何一種交通工具都要小心扒手。特別是在市中心附近的地鐵站,許多扒手甚至會集體行動掩護彼此。趁著暑假提早到西班牙旅遊的學生要特別注意。觀光季就是扒手們工作的季節。

      另外,地鐵與近郊火車亦是許多街頭藝人和失業客「工作」的場所,若手頭上有個50分、1圓幫助他們再好不過。但我也只捐獻了一兩次。

      那麼,要怎麼搭車呢?除了最簡單的上車買票,馬德里也有公車、地鐵、近郊火車通用的ABONO月票,或是地鐵及近郊火車各自的十次券。對於交換生而言,若確定自己當月份不會四處旅遊,買ABONO月票最為划算。否則從Chamartín一帶搭車到UAM,單程公車票即要價2歐元,著實讓阮囊羞澀的學生吃不消。

      ABONO月票可分為23歲以下的ABONO Jóven以及一般的ABONO。另外,橫跨的區域範圍不同,單月票價也不一樣。以下為馬德里近郊火車分區圖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Cercan%C3%ADas_Madrid_Zonas2011.png

      由於UAM的位置沒有地鐵站,外宿的學生得開車、搭公車,或是搭近郊火車到校上課,買月票時最好買0區(市中心太陽門廣場附近)到B1區的票,上課或來往市區都很方便。以一般的ABONO而言,到B1區的月票目前要價約63歐元。至於ABONO Jóven,據聞價格會便宜一半。

      這麼方便的東西,要怎麼申請呢?以我申請一般的ABONO為例,只要帶一張一吋大頭照,到街上隨處可見的Tabaco詢問,付個幾歐元就可以拿到ABONO證了。到地鐵站或近郊火車車站櫃檯詢問不會比較快,請逕至Tabaco辦理。

      拿到證件之後,每個月20號過後就可以到「地鐵站」機器加值下個月的月票。ABONO Jóven要審查比較久,若下定決心要住在校外,剛到馬德里又沒甚麼事,可以先到Tabaco詢問辦理事宜。

      我與交通工具的掙扎持續到離開馬德里的一刻。以我搭乘的瑞士航空為例,可check-in行李上限23公斤,即使繳交超重罰金,上限也只有32公斤。而我那29吋的大行李箱竟然被我塞進了35公斤。上機手提行李上限8公斤,我卻塞進了15公斤的書籍。結局就是我既得繳交罰金,又得拖著50餘公斤的行李衝到第一航廈郵局郵遞包裹。幸好包裹在我到家一週後也平安抵台。

 

註:近年來馬德里萬物齊漲,我也親身體驗到月票漲價的痛楚。也許過個一年半載,價格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DSCN014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chenryy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